Monday, April 19, 2010

小说(不懂要放什么名字)《百年》

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一部电影,《香草的天空》。
很想写(想)出这样好的东西,
但是目前是不可能的。

从新写过。
第三章可能会有改便。

我知道我的结尾
很烂很烂很烂很烂
(其实是半天吊)
但向来
我打字的速度,
也只比蜗牛高那么一线。

————————————

人们总是以为自己掌握了真理。
但睁开眼睛,
才发现,
我们
什么都不是。

这只是一个
什么都不是,的世界。

楔子


沉思着,他迷茫了,
就在“福利局”的楼顶。
在这个多年后的大城市,车悬浮着,
但行人却没有一个。
天空仍然是蔚蓝的,但他早已知道,
那蔚蓝是投射在“天穹”的映像而已。
只因为,他看到的都是一朵朵失真的白云,
而且,永远没有雨天。
手上玩弄着一个精致的卡片,
默默的看着这个,无比陌生的城市。

对他而言。而已。

***
第一章

漫长的沉睡中,他做了一个梦,两个人的对话。
“签下前,你应该了解。。。其中的危险性。这项『冷冻人体』技术还不成熟,我们公司不能担保你的生命安全,也不能确定是否能成功。”
“我了解。”
“那如果还要继续,就签在这里。”
笔凌乱地划过雪白色的纸。他的手已经不能将笔握得更稳了。
“那么,有保管的服务吗?”
“当然。不过只有三百年保证。”
“我想留下这个。”
他伸出了右手,放下了一个银色的手表,微笑着转身,踏出了扇门。

梦,已到了尽头。
他睁开了眼睛。记忆已成碎片,
他只想起这地方,被称作“医院”。
那异常破旧的病床,一位女士穿着略些不同的护士服。
但他看不出有什么不同。

那护士显得疲倦,看到他醒来,
更是吃了一惊。她按下了身边的一个按钮,
然后匆匆走来,要求他继续躺在病床上。
但此刻他虚弱得很,连移动的力气都没有,
只有喉咙能够发出声音。
急促的脚步声,接着一位医生走来。
那医生并不是典型的,
有着厚宽的眼镜,及些许木纳的面孔,
反而手上拿着一个小型的平面仪器,
仔细看,更像是小型的电子书。

“抱歉,先生,打扰了。请问你还记得,你是谁吗?”
我是谁?他迷糊了。多久,他没有听过这个问题了?
一年?五年?十年?时间流逝了多久?一切都是那么陌生。
“不清楚。”他用沙哑的声音回应着。
“现在你觉得很混乱?想不起很多东西?”
他点了点头。
“基本上,那是短暂的失忆症,应该很快就会恢复。”
医生在仪器上点了点。
“要多久?”
“短则两个星期,长则一两个月。”
“那好,谢谢了。”
“别客气,”医生朝向不远的门离去。
但是刚踏出几步,医生掉过头,对着他说
“还有,你可能会疑惑,但是别慌张,你迟早会想起的,”
虽然没有佩戴着眼镜,但是眼里闪烁着光芒。

“毕竟你睡了好长的一段时间呢。”


第二章 过去

就这样几个月过去了。
他觉得好多了,
至少能够不停地将一连串问题抛向护士了。

护士叹了口气,显然是投降了。
“这是三百零六年后,以你的角度来说。”
他没有特别惊讶,几个月来的生活让他了解到了什么。
“那为什么不早一点告诉我?”
“高医生怕会对你造成刺激,”那护士耸了耸肩,
“但是我认为没有必要。你现在还不是活得好好的?好得快要把我烦死了。”她不满地说道。
“那。。。你不是该遵守他的指示吗?”他奇怪道。
“你指的是护士?不,不。我只是个义工。”
“义工?”
“是针对『冷冻计划』的,”护士喝了一口白开水,“照顾可能的康复者。”
“那我就是三百多年前被冷冻的其中一个?”
“当然,那还是你自愿的。只不过你忘记了,包括那末期肺癌,是把?”
他没有说话,静静地喝着温热的水,不语。
“既然你已经知道了这么多,那我不想再装成那什么该死的护士了。以后你叫我阿兰吧。”
阿兰移开了视线,望向窗外,继续说着,
“当然,你的肿瘤被切除了,不过因为百年来已经没有癌症病例了,所以会不会复发呢,很难说。”

“那么其他被『冷冻』的人呢?”他的声音有些许颤抖。
“你是第二批被『解冻』的人,而当中有五个人还活着。两个变成植物人,另两个知道真相后,一个发疯了,还有一个宁愿永远呆在梦境里,不愿醒来。”

“第一批又有谁?”他几乎抓住了一丝的记忆,追问道。
阿兰冷哼了一声,看似在嘲笑着。
“十年前是吧?用的是低技术的解冻,但是还有一个幸运的醒来了,那时还很轰动呢。不过最后还不是将自己关在虚拟世界里,那可笑的旧世界里?”

“可笑的旧世界?”他低语道。没有人听见,也没有人能够回答。
世界毕竟不一样了,他想着。

***

时光流逝,转眼间,十二月来临了。
“天穹”上白雪飘扬,但没雪花落下。
无法抓住的雪花,不会融化,更不能带来寒冷。
闷热的天气,太阳像被放大了好几倍。
他透过窗外,
看着那空旷的广场。
广场中心有座枯竭的喷水池,龟裂且破旧。
偶尔有人会行色匆匆的走过,
诅咒着那炎热的天气。

还是一个大热天啊。

他想着,将视线移向病床上那些杂乱的物品,
及床头的一个金属质行李箱。

终于可以出院了。

他拿起了床上的一个水晶球,
上面是一个城市地缩影。
一个半透明,有着下雪映像的“天穹”倒扣在城市的上方。
城市里看得见立体的通道,
及规格化的高大建筑耸立在“天穹”之下。
水晶球底刻着四个醒目的大字“四季之城”。
这让他想起了雪花球,假雪花洒在城堡上的情景。
这水晶球是阿兰买给他的。

“这是纪念品,”阿兰说着,
“福利局分派给你的住所在另一个城市,我想我们以后,都很难见面了。”

他含糊的说了句道谢的话,然后将行李箱关上。
此刻,他们之间,保持着一种离别的沉默。
“呃。。。再见。”他率先打破了沉默。
“再见。记得保持联络。”她回应道。
没再多说什么,他踏出了破旧的医院。
回头望了一眼,看到三楼窗口,
有一个人微笑着且挥着手地看着他,

眼睛有些许的湿润。


第三章 沙漠般

“通往都城的列车将在三分钟之内抵达,请乘客着好准备。在列车进站时,请乘客勿踏过红线,以确保安全。提醒乘客以提防扒手,并留心个人财物。”机械般的声音,回荡在冷清的车站。

扒手?

他下意识地抓紧了自己的行李箱,而列车此时也抵达了。
车站里,并没有石子铺在沉木铁轨上,
而列车半空中悬浮着,呼啸着进站。
列车里的人并不多,他很快的找到了位置。
列车慢慢地开动了,开始朝向城外开去。
以前是上班族的他,发现到现在的列车,
与百年前有很大的差别。
更加先进的技术,
更多层的列车,
也可能更少的故障。

及更冷漠的人心。

透明的车窗也不同了。
视野比之前更狭窄了,
透过窗外只能看到那颜色一贯的建筑,
及那雪白的“天穹”。
车上人们都在做各自的事情,
对面脸色苍白的少年,
取出巴掌大的电脑,手指在荧幕上敲打着,
右上角有一个中年人则是使用投射式的电脑,
皱着眉头看着手背上闪烁的数据。

不适应感更加强烈了。
他开始怀疑,他所看到的面孔,是否都是真的?
抑是那些人的面孔,都是如此冰冷?

看着窗外滚滚黄沙,他开始流泪了。

我做了对的选择吗?

但车厢上的人没有理会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无聊加的。